星期日, 八月 26, 2007

斜坡的故事


炎日在头顶上,因早晨的一场大雨,路上充满蒸汽的现象。
这一个中午我如常的步伐向上走,爬上学院高而长的后楼梯,再走一段斜坡路,最后乘升降机到丽雅阁8楼。从前一定会一边爬一边怨,今天这一大段路却变得数步之短;从前都希望着那“鸡基渣渣”响的后楼梯几时会倒下,今天却念着它让我平安上山。
整段路程无聊,步数数了无数篇,我能以七百八十三步左右会到家,今天我竟然用八百二十步。回到家门,门没上锁,平时一眼看去的景象不再,阿恒没有在打电玩,阿斌没有在绘画,阿杉没有在打报告,阿卢没有在聊电话。脱了鞋,看见客厅的电脑电线被拆了,房里传来声音,看见满地都是行李袋,房里有始以来,也是最后一次的整洁……。
杉“咦,回来啦?你的东西收拾道怎样了?”
“差不多了”
卢“书又读完了,该玩的都玩了,从今天起我们就up lv了。”
杉“酱厉害阿,up到哪里去,回家照顾孩子啊?”
卢“孩你的头啦,我是说从学生变作上班人士”
杉“酱厉害哟,几时事业有成,要请吃”
斌“工都还没有找到,就想事业有成啦,不想退休”
卢“是啰,吃吃吃吃吃,吃毛啦你”
门外传来声音“啊杉”
卢从房门探头一看,道“阿杉阿!你哥哥来了”
杉“噢,可以走啰。阿斌你好了没?”
斌“还没有~还有一些”
卢“酱紧张做莫?请大哥进来坐坐先啦.”

一盏茶的时间过去

斌“好了没有文明人?确定下厕所,冰柜,厨房有没有剩菜,不然uncle来到又骂了。”
杉“阿斌,相处了两年难道你还不相信我吗?
卢“一说曹操,曹操就到,uncle来了”
屋主“年轻人,怎么样?书读完了,打算怎样?出国留学吗?”
杉“应该先去做工,老师有介绍工,现在还没有钱出国”
屋主“那努力吧!”走了走“都收拾好了吗?”
杉“嗯!uncle拿,这是钥匙”“东西都拿完上车了,可以走了”
斌“等下等下,来最后的合照,uncle你也来”
卢“应该在门口拍,要拍到8H才能”
斌“站好站好,阿摸快些,还在收拾,等下再收啦”
杉“最后一天了还那么摸”

一棵茶树从苗长成茶树的时间

一个斜坡上,有着一间亭子,一个叫恒公的老人,他的三名小孙子在坡上翻滚
跑到公公那里
恒“都玩累啦?”拿起手帕为一个个孙子擦汗
孙“爷爷,这坡上还有啥好玩的呢?”
恒“好玩的呀……真不少呀。还记得爷爷曾住在个斜坡上,哪里呀,有许多欢笑声,大伙唱歌儿,玩闹,煮食,干活,看戏……”
老人回忆着,笑了……







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《兮恰居》作品姓名標示 2.5 馬來西亞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