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十一月 27, 2007

〖欲望江湖版〗的《马克白》


新纪元学院戏剧与影像系呈献
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
《马克白》之 欲望江湖版

演出时间:
2007年12月8日(星期六)晚上8点
2007年12月9日(星期日)下午3点及晚上8点
演出地点:PANGGUNG BANDARAYA
Dewan Bandaraya Kuala Lumpur (DBKL)

导演自问自答访谈录:

专访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《马克白之欲望江湖版》导演贺世平
日期:2007年11月20日
时间:9AM -10AM
地点:电脑前面
访问者:贺世平
受访者:贺世平

问:据说《马克白》是被诅咒的剧本,你为什么还要选它?
答:在我导演经验中没有尝试过导莎士比亚的剧本,一直感觉有所欠缺。在接手排演四这堂课时,在云云戏剧大师中,脑海就浮现了莎士比亚的名字。经过翻阅许多不同国家剧本之后,因缘聚合遇上了《马克白》。
虽然有人说这是莎士比亚最好的剧本,但我并非因此虚名而选中它;也有人提这是被诅咒的剧本,我也没有因此而逃避它。主要原因是剧中人物性格的刻划深深吸引了我,而这点正是磨炼学生演员的最好条件,同时各方面的剧场元素都有极大的发挥空间。

问:你不怕诅咒?
答:当我知道有所谓〖马克白诅咒〗这一回事,是有考虑它可能对大家的心理产生负面影响,但我决定公布,因为我不希望隐瞒而让大家疏于防范。剧场是危险的,有了防范,大家会更小心应战。E时代没有永远的秘密。
乍看之下,诅咒和预言似在决定人类未来的命运,但我们不应该被它摆布,因为没有不能化解的诅咒,而预言也可能是谎言。我不敢说人定胜天,但绝不向命运低头。
其实在我体验中,每一次演出都是一场诅咒。尤其是当导演,其中的痛苦煎熬不足为外人道,我称之为“不得好活”。

问:凭什么《马克白》被誉为〖 莎士比亚四大悲剧 〗之一 ?
答:马克白是个野心家,听信女巫预言,加上夫人怂恿,他进行谋杀篡位。夺得权势后的他继续迫害异己,导致众叛亲离,终被诛杀。莎士比亚以野心、欲望和迷信做为马克白步上悲剧下场的主题,深刻而动人。

问:〖欲望江湖版〗的《马克白》定位在哪里?
答:莎士比亚剧本中的台词优美精炼,我尽量保留了《马克白》原著的珠玑文字,也保留了欲望悲剧的主题,然后去除它王公贵族的身份,给它套上一个神秘的【江湖】背景。除了人物造型漫画化,也在布景结构和色彩上,营造一种虚拟时空,带有另类的颠覆。

问:你觉得《马克白欲望江湖版》好不好看?
答:哪有人这样问导演的?导演不能说〖好不好看〗,导演只能说【请你来看】。
官方网站:http://macbethstory.googlepages.com
宣传短片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vcT5i8RWpyI









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《兮恰居》作品姓名標示 2.5 馬來西亞

2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今天在电台有听到!
莎士比亚的《马克白》!
已去看了宣传片!
看到有一张是红色的宣传照,
是不是你拍的?

说...

哈哈~不是我拍的啦
这是我学长们将要上演的舞台剧
有时间就来看看!

很值得看!